丈夫去世前留下3份遗嘱,法院:都无效!听听律师怎么说

沃保整理
2021/07/13
周晓静
沈阳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丈夫去世留下三份不同遗嘱财产应该怎么分?父母、妻子、养女打起了官司!事情是这样的:2001年10月,张莉(化名)和孟军(化名)登记结婚。因婚后无子女,2014年,两人收养笑笑(化名)为养女。2020年4月,孟军因病死亡。名下留有一套价值两三百万元的房产,17万余元公积金。针对孟军名下的财产,孟军生前曾先后留下3份遗嘱。2017年,孟军自己手写一份遗嘱,名下房产可以作为遗产留给养女。第二年,孟军改了主意,又写了一份遗嘱,排除了养女继承份额,所有财产归父母继承。到了2019年,孟军录了一段视频,对财

丈夫去世留下三份不同遗嘱财产应该怎么分?


父母、妻子、养女打起了官司!


事情是这样的:


2001年10月,张莉(化名)和孟军(化名)登记结婚。因婚后无子女,2014年,两人收养笑笑(化名)为养女。


2020年4月,孟军因病死亡。名下留有一套价值两三百万元的房产,17万余元公积金。


针对孟军名下的财产,孟军生前曾先后留下3份遗嘱。


2017年,孟军自己手写一份遗嘱,名下房产可以作为遗产留给养女。


第二年,孟军改了主意,又写了一份遗嘱,排除了养女继承份额,所有财产归父母继承。


到了2019年,孟军录了一段视频,对财产重新做了分配,待他过世后,他的公积金、养老金、抚恤金都留给养女当教育基金,个人房产按照法定继承,父母、张莉和养女每人持有四分之一份额。


然而,孟军的父母向法院起诉,要求儿子名下的房产、公积金等财产均归老两口所有。但孟军的妻子认为不能剥夺养女的继承权。于是双方开始对簿公堂。


法院经审理后认为,孟军生前留下3份不同的遗嘱,既有录音录像遗嘱,也有自书遗嘱。按照法律规定,有多份遗嘱的,应当以最后遗嘱为准。但是这3份遗嘱均存在欠缺形式、内容要件的情形,均为无效。


鉴于此,法院结合孟军生前和张莉的约定以及法律规定进行判决:孟军名下的一套房产和17万余元公积金,由其父母和女儿三人继承,各享有三分之一的份额。最后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服判不上诉。


为何三份遗嘱均无效?律师这样说:


除自书遗嘱外,其他各种遗嘱均须有见证人参与。见证人必须具备民事行为能力,且与继承人、受遗赠人没有利害关系,见证人的证明直接影响遗嘱的效力。


遗嘱人只有在危急的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。危急情况消除后,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,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。


保险助您绕过遗产管理难关


在遗嘱、保险、基金会与家族信托四种财富传承工具中,我们最为熟悉的无疑是遗嘱,它操作起来简单,也适用于全部资产类型。但是,对于拥有大额资产和多类别资产的高净值人士来说,仅仅靠遗嘱不能解决传承的所有问题。因为遗嘱常常受到法律的挑战和穿透。


现实生活中,为了继承财产,父母把亲生女儿告上法庭的,儿子把母亲告上法庭的,公公婆婆把儿媳妇告上法庭的,这种例子太多了,比比皆是。所以说,财富传承是一件极考验人的事,应该提前规划,尽早安排。


举个例子。台湾著名作家李敖逝世后,遗产用了遗嘱,却造成了其非婚生女李文和婚生子李戡为争夺遗产对簿公堂。


其子李戡在电视节目中公开了李敖的亲笔遗嘱,内容为李敖将其所有著作的著作权赠与妻子王志慧,待到李戡有能力经营时,再全部转移给李戡,而他同父异母的姐姐李文,只能再领16年的抚养金,按月领取,总计576万元台币(约合122万人民币)。然而,李文对此遗嘱并不买账。在李敖去世仅过10天,李文就将王志慧、李戡母子三人告上法庭,要求进行亲子鉴定并分配遗产。而在这场官司中,唯一可以确定不予分割的财产,就是李敖购买的134万的保险金。


总而言之,人这一辈子无论怎么奋斗,攒了多少钱,如果资产配置里没有一分钱保险,将来给下一代留多少钱就叫不一定。


保险在资产传承中具备了五大功能:一是指定受益人,法律关系明确,避免纠纷。二是创造一笔巨额现金,实现财富平均传承给继承人。三是根据法律保护受益人获取人身保险理赔金。四是实现家庭和企业财务安全隔离,达到顺利传承的目的。五是实现对资产的控制,有效规避继承风险和婚姻风险。



周晓静
沈阳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